我的病人凌晨五點自動出院了,
因為要留最後一口氣回高雄老家。

雖然見不過數面,
但是可以感覺到他是意志堅強,不願意認輸的人。
他的親人也形容他很固執,只願意相信自己。
我想同一天生日的人還是有不少相似的特質,
所以安寧會議的時候很容易被某句話打中,驚覺自己也是這樣的死脾氣,
對於他為了把握僅存的分秒而不願意使用嗎啡止痛突然感到可以理解,
因為我相信若在不夠清楚藥物資訊的情況下,我也會做同樣的抉擇。
可是他的家人好不捨他這樣受罪呀!

我不曉得他的兒子是否趕在他尚未昏迷前在他耳畔輕聲說一聲「謝謝」,
也不曉得他經歷這麼多折磨後,是否找到了生命的答案。
我只記得看到病人一天比一天難受,所有人卻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感覺有多麼煎熬;
我會記得相遇相知是多麼難得的緣分,
既然無法預測身旁的人能陪你多久,就要好好把握相處的每一刻。

-----------

今年五十九歲,
四年前診斷出肝癌後陸續做過十一次拴塞。
終於不敵第十二次癌細胞的襲擊...
標籤: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