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見習、實習或國考階段,只要念小兒科就一定要背「兒童發展評估表」。從新生兒到五歲的每項發展都要記得實在很強人所難啊!每背完一次不出三天就會忘得一乾二淨,大概只有「七坐八爬」這種反射式口訣可以存入海馬迴的長期記憶。 曾經偷偷拿其中幾個發展項目測驗過我媽,她猜得答案幾乎都八九不離十。我想直接養個小孩應該是最深刻也最準確的記憶方式了!
 剛才在強記這個表格的時候,看到了「兩歲」那一欄的「語言發展」寫著「把3字放在一起(主、動、受詞)」。這個里程碑多麼重要啊!以後小孩兩歲的時候就可以趕快教會他或她說「我愛你」了耶!一定要拍下來好好保存,等他或她成年或成家後就可以送他這份珍貴的禮物了。


PS.很久以前想過要走小兒科,接觸臨床後轉而喜歡小兒外科,但公費生的身份最終讓我投向婦產科的懷抱。若我是自費生很可能會去馬偕走小兒外科,成為最冷門科別的醫生吧!慈庭學姐曾說過她認為會走婦產科的多半還挺喜歡小孩的—可是天知道我身邊就有兩個不愛小孩也走婦產科的同學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