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ra是知名的瑞士(德國)家具大廠,創立於1957年。創辦人Willy Fehlbaum在瑞士創立工作室,爾後在德國設立工廠並揚名歐洲。除了家具設計公司,Vitra另外還有位於瑞士Birsfelden的 Vitra Design Museum(以後有機會去瑞士我一定要去參觀, 但據說實際上是位在德國境內?)。Vitra以設計辦公室空間與居家現代家具聞名,我第一件有印象的該公司作品是美國建築師Frank Gehry以瓦楞紙設計的wiggle chair(右圖)。Vitra最令我欣賞的就是它同時注重設計、耐用、環保,除了價格不太平易近人外簡直無可挑剔啊!


  接下來引我注目的並非一體成型造型流暢的panton chair,而是小時候對瑞士產品的唯一聯想:鐘錶。兩三年前為了買好友的禮物,在百貨公司的家居樓層意外相中一富有設計感的掛鐘,雖然明白鐘不能用來送禮,但是放射狀的木質掛鐘卻令我久難忘懷(下圖左)。直到日前上了Vitra的網站瀏覽,赫然發現-原來那讓我思思念念的掛鐘,原創構想是來自Vitra設計師 George Nelson sunbirst clock 啊(下圖右)!更令我驚喜的是,其中一款亦由George Nelson設計的掛鐘Ball clock跟我精心挑選的blog時鐘(我把之前的外掛時鐘換成現在這個- 簡單有型又符合我的blog色系)根本就如出一轍嘛!只是clocklink把它應用到數位空間來罷了。至於實情如何我並沒有詳加查證,就讓我沉浸在這浪漫的誤會裡吧!









左圖之右一為之前在百貨專櫃展示的掛鐘,右圖為Vitra網站上的實品圖。參考度就有賴各位自由心證了。 (按下圖片可連結到各自的網站)

      George Nelson設計的掛鐘Ball clock
      是不是跟我的blog外掛鐘有幾分相似呢?

  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台灣似乎沒有成立分公司,只有一些零星的複合品牌家具,引進 部分的Vitra作品在台販售。此外神奇的博客來竟然也有Vitra的panton兒童座椅,一張要價台幣6990,的確物美卻不價廉!往後若有緣份真在家裡擺上一張,恐怕我也要不顧一切與小孩爭坐吧。

標籤: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