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拜Share板所賜得以觀賞幾齣公視的人生劇展,今年也以類似的媒介看到了幾部好戲。這部<長假>由萬芳、澎恰恰、汪政緯挑大樑演出。萬芳飾演一位為了家計任勞任怨的清潔婦玫瑰,卻得知罹癌不久人世的消息。樂觀的人生態度讓她選擇以"度長假"的說辭面對家人,一邊為好賭成性的老公(阿宗,彭恰恰飾)打點還要在僅剩不多的時間內完成兒子(郭聰敏,汪政緯飾)的心願。

玫瑰為了家計即使罹患肝癌還繼續賣命工作,面對老公阿宗的懷疑與誤解也不反駁,只是自己默默把委屈藏在心裡。阿宗一聽到勤儉成性的玫瑰居然要度假,先是懷疑她藏私房錢要獨享,不斷冷嘲熱諷要逼玫瑰把私房錢拿出來。賭博輸了錢還偷跑回家翻找出玫瑰的私房錢,沒想到這夾在課本中的兩千元是他兒子的營養午餐費啊!(我大概是看太多芭樂劇,總在幻想著他就這樣看到玫瑰的檢查報告,然後恍然大悟接著痛改前非。感謝編劇沒有寫出這種爛劇本!) 如果可以對劇中人物喊話,我好想跟阿宗說玫瑰嫁給你以後這麼"艱苦",就算她真要出國度假也是理所當然,過分的是不負責任的你才對吧!

前一段會讓我想打她那不成材的老公,但只要有玫瑰和聰敏的對話就令人心暖了起來。玫瑰怕以後老公忘了煮飯給聰敏吃,所以教聰敏學會煮出香噴噴的米飯;擔心以後聰敏沒有與媽媽的共同美好回憶,於是半夜熬糖漿將帶兒子到戶外抓獨角仙;想到無法陪兒子長大成人,所以預先寫好了十二封信,要朋友每年在聰敏生日時寄給他,一次一封(不得不說萬芳把心酸又堅強的心情演得真好啊!)。聰敏聽到媽媽要度假,聲淚俱下地哀求媽媽帶他一起去-「我會乖啦!求求你帶我一起去好不好?」。 玫瑰從來沒有拒絕過聰敏這個乖巧小孩的要求,但這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度假怎麼能帶孩子去呢? 假期不可能結束,玫瑰也永遠回不到聰敏的身邊啊!
 
























劇終了,玫瑰度假去了。聰敏依然那麼乖巧,阿宗也許成熟了一點,但是玫瑰度假去了,再怎樣不捨也永遠不回來了。也許這樣的度假才能讓玫瑰真正解脫吧!


● 參考網址:
公視人生劇展 請點我
hervoice/萬芳 http://blog.pixnet.net/hervoice/post/18213166

● 部分圖片擷取自此劇畫面

● 飾演聰明貼心小孩的汪政緯,演技好到萬芳戲稱他小影帝。代表作 :天堂來的孩子、八大生命關懷系列-"幸福的鑰匙"及眾多廣告(高岡屋海苔?)。在"幸福的鑰匙"中與去年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太保張嘉年、楊淇演起對手戲毫不遜色。不曉得將來是否有機會打破黃河的紀錄,創下金鐘獎史上最年輕的男主角獎得主。
標籤: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