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演唱會的消息,
一直遲疑著沒有下手原因有二:
一是這場演唱會是萬芳和趙詠華的雙人演唱會,
也就是說即使演唱會長達四小時,
萬芳頂多也只能分到兩個小時的個人演出時間。
二是這個月在一般外科,週末能不能上台北去還是個大問題。

在種種不確定的因素干擾下,
我還是在四月底看到外科班表誕生的那一天,一離開醫院後火速直奔金石堂買票。

-----------5/19當天-------------------

萬芳在漸漸昇起的臺子上,
唸出了"FLY AWAY"的口白:
「轉身之前 隱約看見了你眼眶中的淚水
知道我曾經存在在你的心裡 我想 那就夠了...」

我怎麼也沒想到萬芳會以"FLY AWAY"作為演唱會(何況還名為「看見幸福」!)的開場曲。
萬芳現場流露出的豐沛情感,牽引著我所有的情緒。
讓我在她開口唱歌的那一刻就忍不住淚珠滾落臉龐,
「看遍人來人往 緣起緣滅 不該怕改變
有人斜風細雨 天涯海角 終究能團圓」
「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想要成熟就要接受不完美」
這是陪伴我度過一段辛苦歲月的歌,
現場聽到萬芳演唱更是像整個人得了失心瘋,
怎麼樣也無法讓自己理性地從那樣的情緒與回憶裡抽離。

沒想到,我的另外一個很大的引爆點居然會是「割愛」--
在唱到最後一段「唯一的選擇 是讓步~~~」("步"了好久...)
又穿插了一段不知是不是即興但肯定是萬芳自己想的口白:
---"要追尋幸福的路途並不好走。
有些時候,得割捨前面那些不完美又很難放手的幸福。
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悄悄地割愛....」


萬芳的歌迷常常聽她唱歌聽到哭,
我想是因為萬芳可以很輕易地把屬於愛情的悲傷和無常詮釋得太徹底。
我每次聽完她的演唱會都有一種氣力耗盡幾近虛脫的後作力,
我想也是因為萬芳的歌聲具有穿透時空的魔力,
本來已經塵封的回憶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之內被提領出來,
當然沒有辦法在演唱會落幕的那短短一刻就被胡亂地塞回去,
真要那樣作,會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的。

萬芳在演唱會上忍不住自我調侃「我是看見,而詠華是幸福」。
而我卻在萬芳的歌聲裡我找到了宣洩壓力與情緒的出口,
我相信淚水會洗滌我的雙眼,
讓我更能看清楚幸福的方向。

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謝謝陪伴我走過很多人生階段的萬芳。



------------5/21 post-concert syndrome-------------------

後遺症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現在再怎麼樣repeat當天的曲目就是無法有現場那樣的共鳴與感動。
萬芳的現場真是充滿了表演性與聲音的厚度!

---我懷疑萬芳演了舞台劇之後更懂得如何穿透歌迷的內心了。
標籤: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