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產房班有每下愈況的趨勢。

上上回大夜班總計只睡了片段的三小時,隔天還勉強可以撐住一天的工作。上回值班才叫不得安寧,五個baby接連蹦出,其中一個還是未滿二十週的「小精靈」(「小精靈」是學護士小姐的習稱,借代胎死腹中無法平安來到人間的baby)。把他們裝進袋子、拍下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照片、再從胎盤上剪下一塊送病理檢驗,這些都是產房住院醫師的工作,以前實習時從來沒想過這也是我的工作範疇啊!而且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居然就經手三個「小精靈」,阿彌陀佛!

當晚最大的驚嚇就是凌晨三點多,毫無預警的產後大出血。piton-s 和methergin都用上,鮮血仍項瀑布一樣源源不絕流瀉而下,產婦的血壓一下子降到70mmHg,開始抱怨發冷、噁心、將要暈厥、心頭不舒服(我心裡頭也很不舒服呀@@)。偏偏一般自然產的常規是不備血的,緊急輸血前也要先抽血送檢才可以領血。但病人大概是血壓太低,打上靜脈卻無法回血,只得抽GAS送急件。狀況越來越差但我們又對打CVP沒把握,急摳麻醫卻未到的狀況下,值班主治(我們稱A班)喊出了我第一回聽到的999。於是麻醫、小兒科、值班護理長全都來了。幸好病人漸漸不再出血,血壓回穩症狀改善,所以只是虛驚一場!

雖然有馬後砲認為當時根本不需要999這樣大動作(我想他們真得很討厭叫完999以後要呈遞的報告吧)。但是我在當下和事後都覺得這是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的作法,畢竟人力實在缺乏,對於急on CVP也沒把握(很對不起以前帶我打CVP的學長們),要是病人真的發生不可挽回的傷害豈不遺憾嗎?


當下慶幸我還不是MA啊!
標籤: